close

Day09-0282

冰河盡頭

冰河健行,是這次冰島旅行的三大重頭之一。 其實在冰島提供健行服務的公司算是不少,但是我選擇的是 Icelandic Mountain Guide。 如果說要問為什麼,其實也沒什麼特別。 就價錢不錯,行程不錯,時間不錯。 不過他們真的很專業,講解的也很詳細。 整體來說,我相當推薦。 如果要參加 icelandic Mountain Guide,絕對要事先在網路上預約跟付費。 因為他每次帶團的人數有限,滿了就沒有辦法多帶人了。 我們在集合的時候有遇到旅客想要當日參加的,可是我們的導遊搖頭說沒有辦法。 

Day09-0289

路邊小池塘

參加健行首先要帶著你的付費收據到 Skaftafell National Park Visitor Center 集合。 在遊客中心旁邊有兩間小木屋,其中一間就是 Mountain Guide 的辦公室。 大概是集合時間半個小時前,我們的導遊就出現了,開著一台十人巴士。 首先是進行 Check - In 的手續,就是把收據給他看讓他對他的名單。 同行的 Mark 忘記把他的收據帶上,但是因為他的名單上有 Mark 的名字,所以不帶收據理論上也行。 接下來,他請大家在小木屋前面有個椅子前面排隊,他要幫你試你的釘鞋的大小。 另外他會問你說要不要帶枴杖,雖然我們拿了兩個但是其實我會建議不要帶。 因為對走在冰上沒有什麼特別的幫助而且手上拿著個枴杖照相什麼的都很麻煩... 尤其是如果還要爬上爬下...

Day09-0284

講解地理

這次代領我們的 Guide 名字是 Jón Yngvi Gylfason。 後來查了他的資料,他是 Icelandic Mountain Guide 最資深的 Guide 之一。 人相當的和善但是在安全問題上也是很嚴肅的。  不過如果有什麼問題問他,他都會很熱心的回答而且喜歡開玩笑 (黑色幽默.... ) 他開著車帶我們到 Svínafellsjökull 冰河的盡頭,旁邊有個心形的小水塘很美。 (後來被我們拿來當洗鞋子的水塘... ) Jón 先跟我們解釋一些有關冰河的地理資料,還有說夏天的時候有好幾部電影都在這裡取景,跟一些安全上的問題。 說完這些他繼續帶我們走到冰河上,突然有個團員指著遠方冰河上有個人在騎腳踏車。 Jón 搖搖頭說那個人真的是瘋了。 後來他又觀察了一下改口說,他知道那個人是誰。 如果是他認識的那個人他就不太擔心了,因為他知道他在做什麼 “He knows what he's doing ...." 不過看那個人在冰河上跟特技一樣真的很厲害。 Jón 後來跟我們說,那個人的腳踏車輪子上有跟釘鞋一樣的釘子才能在冰河上這樣騎車。 

Day09-0346

不要命的冒險家

他又帶我們走了一段路,等我們都踩在冰上以後開始教我們怎麼綁釘鞋。 有很多人問,在冰河健行上需要穿特殊的鞋子嗎? 我自己本身是穿了 North Face 的 Goretex 鞋,但其實我看其他人大部份都是穿普通的運動鞋,或是登山鞋。而且,在 Jón 幫我們試釘鞋的時候也會順便幫你檢查你的鞋子適不適合。 如果不適合他也有鞋子可以讓你用還包括手套哦!  Jón 跟我們說,綁釘鞋很重要。 如果綁的不好就必須重新綁,因為行走的時候就會鬆開。 所以要大家好好聽,因為鬆開了重新綁很麻煩會要整個團隊停下來等你。 會嚴重的拖累其他人。 他說的很嚴肅,講解跟示範的也很仔細。 可是我一聽到他說綁的不好就會拖累其他人我就整個人傻了。 然後就站在那邊變白痴....  

Day09-0295

前往冰河

現在回想起來,這部份我的記性有點模糊... 總之就是 Jón 看不過去直接幫我綁釘鞋還綁的超緊的 (還一邊嘀咕...) (不過後來走著走著也有變鬆.....) 所以如果問我到底釘鞋怎麼綁...就是那個穿過去,這個穿過來然後用力打結 (誤)。 本來以為走起來會很不樣,可是其實也不會就一直啪嚓啪嚓 (有影片... ) https://youtu.be/idn5RBUIZdk 很好玩哦! 

Day09-0330

釘鞋綁好了

Jón 有跟我們解釋,在冰河上行走一定要跟著團隊走不要自己隨便亂走。 因為他們都有事先勘察過這些路線以確保他們的穩定。 因為雖然在表面上看起來很堅固,可是事實上冰河深層已經溶化掏空了。 所以很容易就會採空然後整個人就消失在冰河里 (不能確定有多深)。 這方面也可以看出 Jón 真的很注重我們的安全。 如果看到有人走的比較慢或是自己一個人亂走他都會停下來然後叫你趕快跟上。 他一直說已經很久沒有發生意外了他不想破了安全記錄.... 

Day09-0315

講解+拍照時間

走了大概沒多久, Jón在一個大洞前停下來然後跟我們說等下會讓我們走進去看看裡面的裂層,也是所謂的藍色的冰河。 他先跟我們說一下冰河的一些形成,溶化,跟一些其他的介紹 (聽了但是都沒記下來.... 哈哈) 然後說我們很 Lucky 因為之前他們來這裡拍電影的時候為了安全有把這個洞用東西封了起來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 Oblivion) 然後拍攝結束了以後再把東西挖出來恢復原貌 (這點真的都做的很好) 而且如果我們再早幾個禮拜來,其實也沒有辦法來健行,因為冰河都被包下來了.... (真的是還好) 

Day09-0353

講解

說完這些 Jón 就突然三兩下的往下“跳” 然後跟我們說要我們一個一個下來看裡面的冰。 因為我站在最前面,左看右看了一下就自告奮勇的說我要先下去了! 因為所謂的“路”都是冰,所以 Jón 說下來一定要踩穩,然後重心要往后。 聽到這裡我還白痴的說 “往後?” 他還瞄了我一下,“對,往後...”。 他就一手扶著我然後一邊跟我說,踩哪裡踩哪裡。 其實沒有想象中的難走,然後上去就簡單多了。 

Day09-0357

冰河斷層

走下去看,就是真的很漂亮的藍色的冰一大片。 還可以聽到冰溶化的流水聲。 

Day09-0373

要彎下腰來看

Day09-0391

大家排隊下去看斷層

大家看完斷層以後,就是比較輕鬆的走走停停聽講解跟拍照時間。 偶爾會看到冰河上所謂的無底洞,連探頭過去看都有點怕怕的。 所以 Jón 都會讓我們不要靠太近。 他說如果掉下去都不知道能不能救上來.....  走著走著,就走到了這次健行的返回點,就是下面照片的地方。 Jón 開始說冰河溶化的速度跟對冰島的影響。 還有前幾年有幾個拍記錄片的人來冰島拍冰河溶化的情形 (可以上網找找)。 還說,不知道再過幾年冰河大概又要退後幾公里了。 其實看他這樣說也蠻難過的,然後想著,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  

Day09-0409

冰河溶化

開始往回走,太陽也開始西下了。 本來還很擔心的體力問題,所然有的時候走的有點喘,可是我們每走一小段都會休息一下聽講解所以負擔並不大。 最後走回剛剛來的時候經過的小池塘。 大家都下去把釘鞋跟鞋子上的泥巴洗洗乾淨。 

Day09-0448

夕陽

最後回到他們的辦公室,我們一人還買了張他們做的很有質感的明信片。 

IMG_1424  

最後...提供一下Mountain Guides 的辦公室地址跟聯絡方式

http://www.mountainguides.is/day-tours/glacier-tours/from-skaftafell/blue-ice-experience/

Day09-0485

 


檢視較大的地圖 

冰原健行

Q1. 要提早預約嗎?

絕對要哦! 因為他一次可以帶的人數有限,所以除非他那天真的人很少可以當場預約不然你就得撲空啦! 

Q2. 需要帶什麼裝備嗎?

我自己覺得是不用啦! 不過出發前他幫你試釘鞋的時候會順便看你的鞋子。 如果你是穿那種真的不適合爬山的鞋子他有鞋子可以讓你穿。 另外手套什麼的他也有提供。 

Q3. 參加哪個行程比較好啊?

我個人是覺得兩個小時真的是太不過癮了。 如果還有下次,我一定要參加四個小時還可以攀冰原的行程。 如果是有點年齡的或是體力不好的也不用擔心。 事實上即使是兩個小時的行程,他走路的速度並不會很趕。 而且走一段就會停下來解釋一下地理知識或是叫你看看什麼特別的冰洞的。 不會覺得很累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g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